威远:投资促进新突破 为“再造一个产业威远”注入新动能

2020-12-02 17:06 来源:川经瞭望

许彬 刘璐 川经瞭望记者 毛春燕 李弘 文/图

近日,在威远县严陵镇三胜村威远县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所在地,征地拆迁工作已全面完成,大型工程机械正在进行场地平整等前期工作,预计2022年完工,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10亿元以上。

同时,位于威远县严陵镇二环路西北段的威远中皓广场正在加快建设。项目总投资5.5亿元,分三期建设,建设集新能源产业及城市商业服务为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

一直以来,投资促进工作都是威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的工作之一。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在威远陆续开建、完工,威远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越来越足,增强了“再造一个产业威远”的坚定信心、坚强决心。

今年来,威远县通过明确招商引资核心、找准招商引资关键、落实招商引资措施,着力破解招商引资难题。截止10月,全县实现到位市外资金126.0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6.59亿元,同比增长15.15%。

3月6日,举办新合作e兴未来威远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云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

明确核心 把稳招商引资方向盘

威远县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明确以“龙头企业拉动、配套企业跟进、产业集群发展”为核心,把“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作为招商引资突破口,实施产业链招商,形成“滚雪球”式产业集群效应。

围绕未来产业建链。威远县聚焦产业发展重点领域,通过招引龙头,引进配套,在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制造、新医药食品等领域加快布局,谋划生成中国页岩气产业示范园、装备制造业基地、医药健康产业园、无花果现代农业园、穹窿休闲康养基地5大类项目30个,投资金额约345亿元,加快构建产业发展链。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实地拜访考察顺丰集团、四川世纪本草公司等80余户企业,收集有效投资信息30余条,促成四川世纪本草公司、港华燃气集团等一批“链主”式企业入驻威远。

围绕新兴产业补链。聚焦省上重点培育的“5+1”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市上培育的“四新一大”产业,在威远“4+9+4”产业领域深耕细作,在已成型的新兴产业链上“查漏补缺”,不断开展项目挖掘、论证、发展,在现代物流等领域开展补充式、填空式招商引资。通过不断壮大产业集聚度,精准引进渝威国际农批冷链、医药健康产业园等产业项目。

围绕产业互助强链。出台《推进工业强县的十条措施》、《威远县推进先进制造强县实施意见(2019-2021年)》,推进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走出去”招商,强力推出页岩气产业园等招商项目,先后引进钢筋智能加工中心及产品研发、威远县页岩气产业园LNG、智能化建筑装备建设项目页岩气制氢项目,进一步促成产业提质增效升级、产业空间布局优化。

6月5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新威远”投资促进(重庆)专题推介会暨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聚焦关键 找准招商引资切入点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威远县招商引资未按下暂停键,实施“云上推介”新模式,举办“新合作e兴未来”威远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云推介会。

今年来,威远县积极拓展“招引平台”。组织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知名民营企业内江行等省市重大活动6次,推出引资项目12个,吸引意向企业100余家,促成19个项目签约。围绕页岩气产业园、文化旅游资源,自办4场专题投促活动。

同时,开展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新威远”为主题的投促活动3次,精准发布威远招商地图,开启线上线下招商新模式,共推出重点引资项目22个,吸引意向企业200余家,引进港华燃气页岩气LNG等产业项目23个,投资金额74.25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6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

威远县瞄准“关键人物”。持续打好“亲情牌”“乡情牌”,充分挖掘成都威远商会、昆明威远商会和珠海四川商会等在外知名商协会、知名人士,找准“关键人物”,强化联系沟通,打好“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组合牌,切实把热爱家乡的深厚感情转化为促进威远发展的强大力量。先后引进威远籍知名在外人士投资6亿元的康桥国际农旅小镇、投资5.5亿元的中皓新能源智慧体验中心、投资12亿元的渝威国际农批冷链城项目。

投促工业分队拜访广东高登铝业有限公司

优化服务 确保招引项目稳着陆

“我们在招商工作中,尽全力当好‘服务员’这个角色,解决好客商落地难题。”威远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威远县投促小分队人员作为“商务秘书”,为重点意向企业提供“共性+个性”服务,让干部当好“后勤服务员”。通过投促干部“一对一”紧盯跟进,从成百上千的信息中筛选威远需要的产业项目,对意向性项目、新引进项目、新开工项目分类建立服务台账,实行清单管理。

目前,收集有效投资信息200余条,重点在谈项目20余个;对重大招引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的跟踪服务机制,按照“清单制+责任制”,坚持“看图说话、挂图作战”,细化季度形象进度、每月工作目标,每周工作任务,促成万汇国际商品博览城、中皓新能源智慧体验中心等重点签约项目有序推进。

威远县优化营商环境,推出105个套餐式、主题式服务菜单,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最多跑一次”事项占93.4%,真正做到“一站式”办结、一次性办理。

此外,威远县制定《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工作规程》《招商引资项目风险评估办法》,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建立正面负面清单,大力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问需于企,通过走访调研、集中座谈等方式解决企业发展困难20余起,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定期调度,为引资企业解决实际困难80余起,着力为企业松绑,为创新除障。


编辑:刘佩佩
责编: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