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市场规模将达千亿  收藏五粮液正值“风口”

2020-12-17 16:20 来源:川经瞭望

川经瞭望记者 杨波

12月16日,作为2020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五粮液集团公司承办的2020中国酒业协会名酒收藏委员会“家有老酒”——民间寻宝五粮液专场活动在宜宾举行。

“中国酒业协会名酒收藏委员会五粮液陈年白酒收藏爱好者俱乐部”揭牌

活动中,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出席活动并为“中国酒业协会名酒收藏委员会五粮液陈年白酒收藏爱好者俱乐部”揭牌。

此次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五粮液收藏爱好者携带136瓶五粮液老酒,回到“故乡”宜宾。这些老酒以其特有的方式,铭记着难忘的时光,记述着感人的故事,承载着不舍的乡愁,存贮着记忆的味道。

老酒收藏方兴未艾  未来市场规模将达千亿

收藏,“收”的是对文化历史的品味和追求,“藏”的是时代岁月的光华与灿烂,纵观古今中外,收藏与人类文明同步。   

如同收藏文物,每一瓶老酒身上也有着厚厚的历史感,酿酒工艺、包装工艺、大众审美、历史故事等。老酒身上能折射出历史的光芒,可领略到不可复制的美。比如,一瓶90年代手工玻璃刻花的五粮液,可以让人们领略那个年代工艺的淳朴之美以及五粮液人用工不计成本的工匠精神,令人回味那些年,中国迅猛发展的光辉历程。  

专家鉴定五粮液老酒

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振国说,老酒收藏市场正在快速崛起,“老酒越陈越香、越陈越值钱”的风潮开始在美好生活当中流行,越来越多的人将各种名酒买来收藏于家中,“老酒收藏”正渐渐演绎成为美好生活的“醉美”风景。  

2019年,中国酒业协会首次针对老酒市场发布了权威性报告《中国老酒市场指数报告》,预判未来老酒市场将达到千亿以上的规模。中国酒业协会名酒收藏委员会副主席胡义明认为,当前,我国白酒发展正处在产品提质升级和消费升级的阶段,中国正经历从有酒喝到喝好酒、喝名酒,再到喝老酒的过程,因此,老酒市场方兴未艾,即便今年受疫情影响,老酒价格仍上涨20%。

五粮液老酒收藏正值“风口” 将越来越热

2019年,伴随着面世超过16年的第七代五粮液的停产下线,迭代的第八代五粮液进入消费终端。老版五粮液的库存率越来越低,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手中的“七代五粮液”收藏起来,而不再喝掉,使得第七代五粮液进入一波“收藏热”。

稀缺的五粮液老酒

刘振国认为,五粮液无论从人文历史,还是饮用价值,在国内都独树一帜,五粮液老酒未来在收藏市场上将越来越热。

今年,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五粮液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11月,五粮液市值突破万亿,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对五粮液价值的认同。

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朱忠玉表示,由于老酒的收藏属性和品鉴属性得到消费者普遍认可,老酒消费正逐步成为主流白酒消费之一。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陈年五粮液酒由于产品的稀缺性、市场的广阔性、品牌的成长性,拥有巨大的增值空间。五粮液将继续致力于五粮液老酒的价值挖掘,加强品牌建设和老酒市场培育。

(五粮液集团公司供图)


编辑:梁鹏
责编: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