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吧建在群众身边 内江打造“甜城悦读”书吧品牌

2021-04-23 19:33 来源:川经瞭望

川经瞭望记者 毛春燕 李弘 文/图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天,内江市“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启动仪式暨“甜城悦读”书吧进学校、进园区、进农村、进社区工作现场会在威远县召开。记者获悉,内江将把“甜城悦读”书吧打造成为有影响力的全民阅读品牌。

内江市“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启动仪式

现场:书吧建在社区里 群众读书好去处 

“我们要好好发挥自己的长处,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在威远县“甜城悦读”清溪书吧里,宝妈们带着孩子参加“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活动。

在读完《我的本领也很大》绘本故事充满后,宝妈们与孩子交流起来。

“这个书吧挺好的,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参加活动增进感情,也能帮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家住外西街社区的家长尹黛怡表示。

清溪书吧是内江“甜城悦读”书吧进社区示范项目,书吧面积达1031平方米,经营图书品种4000余种。设置有“党史学习专区”“青少年阅读区”“电子阅读区”“老人阅读”和“亲子阅读区”等。其中,“品读休闲水吧”是清溪书吧的一大亮点,上下两层楼共有近200个阅读座位可供读者使用,同时提供咖啡、甜品等服务。

威远县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清溪书吧由县委宣传部筹集投资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后引入新华文轩从事专业管理和营运,并向社会招募文化志愿者队伍,开展公益服务,探索建立起“商业+公益”阅读模式,既是市民免费阅读的公益场所,也是新华文轩的示范性“旗舰店”。

此外,威远县还在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置“V站书屋”,由民间志愿者服务群众阅读,尤其方便参与广场舞等文体活动的群众阅读,同时可将小孩放心交托书屋,由志愿者看管和带领阅读。

据悉,除了推进“甜城悦读”进社区,威远县还积极将“甜城悦读”书吧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家书屋、企业职工书屋等工作整合推进,搭建全域阅读矩阵。

“甜城悦读”清溪书吧开展亲子阅读活动

创新:推行标准化建设 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实现甜城大地处处有书读、有书购。”内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蒋学东表示,开展“甜城悦读”书吧进学校、进园区、进农村、进社区是建设文化强市的时代需要,是丰富文化生活的群众需要,是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推动“甜城悦读”书吧标准化建设,内江市提出“1+3+N”功能定位。“1”是指免费阅读基本服务功能,“3”是指文明实践、党史课堂、图书购买三项标准服务功能,“N”是指文化沙龙、志愿服务、文创产品展览展示、讲座辅导等特色服务功能。

按照计划,内江市将通过新建、升级、整合等方式打造1000个标准化“甜城悦读”书吧。

蒋学东表示,开展“甜城悦读”书吧进学校、进园区、进农村、进社区,要将阅读场所设在青少年学生、企业职工、农村群众和社区居民集中的地方,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悉,“甜城悦读”书吧将统一品牌标识,同时挂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全民阅读空间、党史学习教育讲堂、新华文轩服务网点四块牌子。

在运营方式上,将采取新华文轩负责、相关部门参与协同管理模式,采取延时开放、免费收费相结合等措施,增强书吧的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此外,内江市将对农家书屋开展提质增效,将全市所有农家书屋建成布局合理、供需匹配、管理规范、自我服务、读者喜爱的“甜城悦读”书吧及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编辑:李昭颖
责编: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