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紧经济发展“牛鼻子” 威远强力推进291个重点项目建设

2021-05-28 10:52 来源:川经瞭望

徐静 张生俊 川经瞭望记者 毛春燕  李弘 文/图

五月的威远,满目葱茏、生机盎然。走进各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繁忙奋战的建设者们铆足干劲、挥汗如雨,项目取得较大进展。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也是“再造一个产业威远”的“牛鼻子”。

机械轰鸣

今年以来,威远县上下满怀激情,按照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产业项目深化年”,以抓项目引领带动全县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让一个个项目建设工地有了新气象……

项目建设现场

发动引擎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5月14日,记者在威远县教育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现场看到,大楼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在开工前期,威远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等部门组织到广安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对智能化系统的设施设备、建设材料等方面进行认真考察;为保证顺利交付,该项目采用串联+并联审批模式,按序按规,特事特办,高效推进。

“最高峰的时候,施工现场有300人同时作业。”据威远县教育培训基地建设项目施工负责人林治宏表示,项目施工总进度已达80%左右,在完成附属附设施建设后,预计今年6月底竣工、交付使用。

在占地111亩的双创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

未来,这里将成为创业者的乐园。他们将汇聚于此得到创业指导,与信息技术、物联网、文化创意、智慧农业等核心业态企业对接、合作,做新经济发展的造梦者、追梦人。

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土建工程的施工,预计今年7月至9月,完成项目的装饰及设备安装工程。

渝威国际农批冷链项目正按照进度加紧施工,项目建成后将弥补威远县农产品大型冷链批发市场的空白,加快完善全县商贸流通体系,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亿元,年税收约3000万元,解决就业1500人。

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实施,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新助力。

双创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

积聚产业能量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威远县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一批创新产业、高端产业项目正在加快布局建设。

借力页岩气勘探开发,打造千亿页岩气产业。威远港华燃气公司投资成立四川港华合纵能源有限公司,分两期建设占地面积约400亩的威远县页岩气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7亿元,将实现页岩气资源就近转化利用。

目前,这一能源保障工程正加快推进。项目第一期计划投资5亿元,用地约200亩,建设预计日处理50万立方米气态天然气生产线一条、5万立方米储罐一座,连接上游气源及威远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的燃气管网工程。

产业升级转移稳步实施。在严陵镇联合村,医药健康产业园正在推进。这里,拟引进中药材加工、生物制药、仓储物流、医药研发、人才培训等医药企业,走出威远中药发展“新路”。

位于威远县新场镇曹胜村的古佛顶景区加快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的步伐。威远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何军说,“这是威远县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要抓手。”

今年以来,威远县通过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提速工业经济发展,再续工业发展辉煌。

在四川省金镭重工有限公司高端零部件柔性生产线上,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操作着新设备,赶制一批新的订单。

技改项目的实施,使金镭重工实现了大型甚至特大型产品精加工,产品全流程周期缩短25%,大大增加了产品附加值,有效提高了企业利润和市场竞争能力。

一系列重大产业项目的投入使用,为威远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机遇。

白塔大桥及配套道路工程项目现场

建章立制 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5月10日下午,威远县委主要领导带队现场督导全县重点项目。

威远这场现场督导要求项目负责人“现场表态”,直奔主题,聚焦项目症结,列出“时间表”,强力推进,体现了县委县政府面对问题不回避、正视差距不护短、抓实项目不敷衍的姿态。

“抽丝剥茧解决问题,全力加快建设进度。威远重点项目督导会,不听汇报、重在看效果解决问题。”威远县发展和改革局机关党委书记叶应刚表示。

今年,威远县建立了重点项目现场督导机制,主要针对推进滞后、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有难度的市级以上重点项目,以及县委、县政府重点推进的项目开展现场督导。

督导会后,由他们对转交的问题逐条梳理,拉出时间表倒排工期,责任到人、挂图作战、一日一报,通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推动项目建设如期完成。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抓项目、强督导,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所有联系县领导主动深入现场、督查进度、指导协调解决资金土地等问题。各项目主管部门对重点项目进行分类管理,做到新上项目抓协调、续建项目抓进度、投产项目抓效益、论证项目抓落实。

数据显示:威远县今年共实施县级以上重点项目291个,总投资1041.25亿元,年度预计投资75.19亿元。截至4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29.84亿元,占年度预计投资的39.69%,超序时进度6.36个百分点。

政策护航、专班发力、一线破题……重点项目的加快推进,让威远充满了发展的后劲和希望。展望未来,一批批项目的建设和建成必将转化为再造一个产业威远,加快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动力源,助推威远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跨越。


编辑:刘佩佩
责编: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