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博会·市州聚焦丨眉山:多重机遇叠加 全面释放城市发展活力

2021-09-18 15:26 来源:川经瞭望

川经瞭望记者 周圆韵

“这次眉山参加西博会,递出‘开放’‘创新’名片,再次向世界发出邀约。”9月17日,中共眉山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王淑琳在第十八届西博会上接受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

王淑琳接受媒体专访

当前,眉山正面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四川天府新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省委作出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决策部署,相继赋予眉山建设开放发展示范市、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的发展定位,为眉山提供了跃升能级、跨越崛起的重大战略机遇,使眉山跻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的“圈中之圈”“核中之核”,其战略牵引力、政策推动力和发展支撑力前所未有,正朝着建设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目标坚定前行。在第十八届西博会上,作为全省市州中唯一进行“双馆”展示的眉山,又将如何展示眉山魅力?

“双馆”亮相西博会,规模、形式、宣传破历史之最

记者:西博会是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本届西博会,眉山在展陈方面有哪些亮点?

王淑琳

王淑琳:本届西博会眉山以“共享西部机遇·共建创新眉山”为主题,打造极富地方特色的主题场馆,递出“开放”“创新”名片,再次向世界发出邀约。眉山在展陈上主要有3大亮点:

一是全省唯一“双馆”亮相,展陈规模为历届之最。本次展会眉山设置了综合形象馆和国际合作馆两个场馆,是全省市州中唯一进行“双馆”展示的,总面积近1600平方米,为历届之最。其中,综合形象馆重点围绕“现代化成都都市圈科创增长极”,全方位展示眉山形象;国际合作馆突出展现眉山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竞争格局中的影响力、辐射力和聚集力,全面展示开放合作成绩。

二是科技支撑“三城”亮相,展陈形式为历届之最。此次展陈除使用传统展板、电子屏、实物展示外,还采用了虚拟漫游、3D幻影成像等新技术新形式,将三苏祠、远景楼、江口沉银文物等眉山文化“IP”原汁原味“搬”到了展区,提供了与中法农业科技园、信利高端显示项目、乐高乐园等眉山优质产业项目亲密接触的机会,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眉山“文化城、活力城、公园城”郁然千载、开放包容、生态宜居的城市魅力。

三是“C位”出道,宣传力度为历届之最。今年,眉山首次以“西博会新闻中心合作伙伴”身份亮相西博会官方网站,线上线下齐发力,全方位推介眉山,全景展示了眉山开放发展成就与机遇。

四向发力 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腹地

记者:本届西博会的主题是“中国新时代.西部新机遇”,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您觉得眉山有什么样的开放发展优势呢?

王淑琳:立足新发展阶段,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时代背景下,西部地区的优势,也是眉山的优势。西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接续地和产业转移承接地,是我国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放的战略前沿和重要支点,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巨大的市场潜力,特别是在“双碳”背景下,资源优势更加突出,在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方面,大有可为、必有作为。

眉山城市风景

近年来,眉山始终坚持开放引领,抓项目、建平台、畅通道、优环境,开放项目赋能、平台通道支撑、政策环境红利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态势和发展优势正加速形成。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招大引强,开放发展动能强劲。近年来,眉山坚持开放不动摇,“跳出眉山看眉山,放眼全球谋眉山”,实施全球招商,成功引进国内首座乐高乐园、信利高端显示、中法农业科技园、中日国际康养城、美国维亚康姆国际文创、中德通内斯—高端肉制品加工等一大批高端优质项目,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居全省第2,为眉山开放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

二是持续推进开放平台建设,开放发展支撑有力。近年来,眉山平台建设逐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区域到国际的转变,已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拥有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川港合作示范园、中法农业科技园国际(地区)合作园区,是商务部等九部委联合审批设立的首批国家进口贸易创新促进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近日又成功获批首批也是川内唯一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区,正在加紧建设保税物流中心(B型),积极申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开放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此外,加强泛区域协作,在融入“成渝双城圈”“成都都市圈”的同时,积极主动与沿海地区协同联动,去年加博会期间,与东莞签订了首个地市政府间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协议,今年又相继与苏州、杭州达成战略合作,积极推进东西部地区产业梯度转移和产业链配套协作,促进产业组团式承接和集群式发展。

三是加强开放通道建设,塑造开放发展新优势。迈步“十四五”,四川要“构建以成都为主枢纽的国际班列网络”,成都要“全面建成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枢纽城市”,眉山要“建设成都都市圈交通次枢纽”。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眉山拥有成昆线第二大货运站(青龙货运站),毗邻成都新津、双流,是具有“空港+水港”“高铁+高速”立体交通网络的工业物流集聚地,是成都平原交通枢纽和重要商贸、物流、仓储配送基地。当前,眉山国际铁路港正积极协同成都国际铁路港合力打造成都都市圈东北与西南联动呼应的多式联运区域交通枢纽和国际物流大通道。未来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眉山国际铁路港在南向通道建设中将有更大作为空间。四是持续优化综合环境,为开放发展保驾护航。创新推出“三比三看”项目工作法,“眉山速度”“眉山服务”“眉山成本”“眉山诚信”营商环境示范工程持续实施,全面落实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外商投资、知识产权等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同时,眉山用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扩宽对外开放合作领域,营造国际化人文环境,将推动更多高端国际资源在眉集聚运用和转移转化,打造汇聚全球资源要素的新高地。

眉山城市风景

此外,眉山人力资源丰富,高校数量全省第2,每年毕业生3万余人,职业院校可为企业定制专业、定向培养人才,可与成都共享平均每年近30万的毕业生资源,既有劳动力成本比较优势,也能有效解决用工结构性短缺问题,为眉山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力支撑。同时,眉山开放发展的空间广阔,全域7140平方公里,既有山水形胜的先天生态禀赋,也有市域开发强度还不足10%的后发优势,具有成都区位、眉山成本,是价值洼地、投资高地,必将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的产业、人口承载地。这些,都是眉山开放发展的优势和底气。

面向未来,眉山将实施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突出科创引领,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建设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副中心,为全省做强“一干”,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腹地,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门户枢纽中贡献更多眉山力量。


编辑:唐千惠
责编: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