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协作情 川酒新启杭” 2021年“川酒全国行”走进杭州

2021-09-30 09:54 来源:川经瞭望

川经瞭望记者  周圆韵

9月29日,2021年“川酒全国行”走进杭州。以“东西协作情 川酒新启杭”为主题,赋予了此次“川酒全国行”特殊的意义:以酒为媒,以活动为重要平台,把四川的品牌资源优势与浙江乃至全国的人才、技术等优势更好地结合起来,携手促进四川白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通过线上、线下文化推荐等方式,让更多的朋友、消费者了解川酒,爱上川酒。

“川酒全国行”走进杭州

活动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主办,遂宁市人民政府、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郎酒、水井坊协办。

这是一场深化协作之行

早在1996年,浙江与四川就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2008年“5·12”汶川地震,浙江省又对口援建青川县,创下了多个“全国之最”。今年5月,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浙江考察学习,共同签署了《深化浙川东西部协作和交流合作框架协议》,两省将继续延续25年来情同手足的“山海情”。以此来看,“川酒全国行”走进浙江,不仅体现出四川省以特色产业回报浙江帮扶的心意,更是深化合作的具体行动。

“川酒全国行”走进杭州

2018年,四川省提出“川酒振兴计划”,将食品饮料产业纳入全省“5+1”现代产业体系,将优质白酒作为聚焦五大支柱产业的16个重点领域之一,加以扶持发展。

到如今,六朵金花为引领,十朵小金花为代表,优质白酒企业及原酒企业为基础的四川白酒企业矩阵,抱团发展,逐步构建川酒品牌的话语体系,川酒整体品牌辨识度和价值形象也持续提升。

2020年,四川省规上白酒企业累计生产367.6万千升,占全国白酒总产量49.6%,中国每两瓶白酒,有一瓶来自四川;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49.7亿元,占全国白酒营收48.8%。川酒整体的增长实力与名酒的品牌效应毋庸置疑,同时,在消费、品质、品牌升级的趋势下,川酒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

在此背景下,川人以川酒为媒,以川酒文化巡礼走进浙江,不仅是回馈浙江人民的帮扶与支持,更是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化区域合作的具体举措。

这是一场品牌升级之行

川酒优惠购,直播带货,川茶、川烟、川水同期展示……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此次杭州站在内容与形式上也进行了更新升级。

“川酒全国行”直播带货现场

9月20日至29日,川酒名企在线上平台与线下实体店同步推出“川浙情深 协作共赢”购酒优惠活动,通过开展线上、线下感恩回馈活动,用实实在在的诚意感谢浙江对四川的帮扶支持。

活动现场,“川酒全国行”引入直播间机制,以直播带货等新形式回馈杭州消费者。会场外设置川酒产业集中展示区域,将川酒历史、文化、技艺、品牌及近年来发展成绩进行立体式呈现,进一步深化“川酒”IP。

川茶、川烟、川水集体亮相

除此外,川茶、川烟、川水等企业产品也同步进行了展示,让“四川元素”深入人心的同时,赋予川酒更为丰富的底蕴和内涵。通过酒道、茶艺、鸡尾酒调制等互动环节,调动起消费者多种感官感受,增强对川酒的直观认知。

这是一场文化传播之行

长春、南京、西安、广州……自2017年在长春启动后,“川酒全国行”的脚步已经遍布中国各大城市。

“川酒全国行”走进杭州

一路行走,一路创新,一路升级。从四大产区到“六朵金花”,再到“十朵小金花”,“川酒全国行”的队伍不断壮大,每到一处,都留下川酒的文化,也留下川酒的态度。历经数千年沉淀和发展,川酒在千年后仍能以酒为媒,用新的形式向消费者传递川酒的文化价值与品牌价值。

舍得酒业副董事长、总裁蒲吉洲在以《川酒何以甲天下》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川酒的核心优势,伴随着千年历史一路走来,早已镶嵌进骨子里了,那就是 “生态”、“品质”和“文化”。

“川酒全国行”走进杭州

五粮液“酌见”经典,引领大国浓香,向世界展现“和谐”之美;泸州老窖品味历史1573,品牌营销跨界绽放活力;唐时宫廷酒今日剑南春,以潮流运动链接年轻人群;神采飞扬中国郎揽浓酱入怀,以“生长养藏”开创白酒庄园时代;水井坊携手《国家宝藏》,用“活着的传承”彰显文化品位;智慧人生品味舍得,舍得原创版权打造现象级IP《舍得智慧人物》,彰显中国智慧传播时代精神……

当前,四川正全力打造“奋进川酒、品质川酒、创新川酒、文化川酒、健康川酒”,川酒的愿景,是助力新时代的共赢。而随着政策的精准落地,川酒的品质价值与品牌效应将进一步放大,推动川酒产业加速高质量发展,川酒,也将迎来新的黄金发展期。


编辑:刘佩佩
责编: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