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成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长天使基金合作医院 小胖威利患儿及贫困矮小患儿可申请救助

2021-10-12 20:35 来源:川经瞭望

川经瞭望记者 刘佩佩



启动仪式现场

10月12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长天使基金合作医院项目启动仪式”在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举行,标志着四川妇幼保健院成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长天使基金合作医院,凡符合条件的小胖威利患儿及贫困矮小患儿可以通过四川省妇幼保健院申请相应的医疗救助。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喻璟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长天使基金办公室成员王睿希、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王红共同出席了项目启动仪式。



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喻璟瑞讲话

喻璟瑞提到,目前我国国民的健康素养还有待提高,不少老百姓对许多疾病还处在不了解的阶段。大部分家长不了解儿童生长发育的知识,更不了解相关的疾病。如果患儿的家长也缺乏相关知识,就会耽误孩子的治疗,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坚持儿童早期发展的理念,经过近二十余年的努力,已经成为国内一流的儿童保健学科。在儿童生长发育、营养性相关疾病、儿童矮身材、儿童性早熟、孤独症谱系障碍症、多动症、高危儿管理等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儿童保健科还通过各种培训、技术指导、学术交流、技术帮扶、专科共建、延伸门诊等方式,积极推动全省儿童保健事业的发展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长天使基金办公室成员王睿希发言

王睿希在致辞时介绍道,成长天使基金是国内唯一关注青少年儿童健康发展的专项基金,自2010年正式设立以来,主要开展基层医生培训、大众科普宣教、校园健康监测、贫困矮小及小胖威利患儿医疗救助和志愿者服务等系列公益活动。13年间,基金会累计资助了2000余名贫困家庭矮小患儿进行治疗,大部分受助孩子经过专业治疗后获得了正常的身高,能健康自信地融入社会生活。此外,基金会还依托定点医院培训中小学及幼儿园保健医生、校医1900余人,开展大众科普教育5000余场。2018年12月,再次把罕见病小胖威利综合征纳入医疗救助方向,截止目前已救助患者30名。



活动现场

据了解,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是反映其健康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据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统计,我国儿童矮身材发病率为3%,4-15岁矮身材儿童总数约有700万,但受传统观念、认知误区和科普宣传不足等诸多因素影响,儿童矮身材、性早熟等生长发育疾病的治疗率仅为2%。

《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成人肥胖增长率持续减缓,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分别低于7%和5%”。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长天使基金开展的中国青少年儿童生长发育监测干预项目正是帮助家长了解儿童当下的发育水平和生长潜力,对于生长迟缓的儿童,实施早发现早治疗。项目的开展将建构起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教育和疾病防控的新模式,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救助详情:

1、小胖威利患者的资助对象:为通过相关医学检查,2周岁以内确诊为小胖威利综合征患者(https://new.crcf.org.cn/article/2040);

2、生长激素缺乏症患者的资助对象:处于骨龄闭合前身材矮小的患者;受助者应属于城镇和农村最低保障家庭、五保户、建档立卡户、家庭灾难性医疗卫生费用支出占比大于除去家庭生存必要支出后总收入40%家庭的患者。(https://new.crcf.org.cn/article/2039)。

如需了解救助详情,可关注“成长天使基金”公众号,点击右下角“医疗救助”了解更多。

(图片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长天使基金提供)


编辑:梁鹏
责编: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