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经开区:全力建设雅安“产业之翼、未来新城”

2022-03-02 20:25 来源:川经瞭望

川经瞭望记者 程强  

3月2日,雅安经开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召开2022年工作会。会议明确,2022年经开区将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关于“三城三示范”和“高水平规划建设雅州新区”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加速雅州新区成势成型,全力建设雅安“产业之翼、未来新城”。雅安市委副书记、雅安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刘吉祥出席会议并讲话。雅安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胡雪松主持会议并安排2022年重点工作。          

雅安经开区2022年工作会

刘吉祥指出,从国家战略全局看,建设雅州新区是贯彻中央关于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决策部署的雅安行动;从全省发展大局看,建设雅州新区是落实省委“干支协同”战略的雅安实践;从城市发展规律看,建设雅州新区是雅安推动“三区同城一体”,整合激发城市经济资源活力,助推“三年跨千亿”和“双六十”的现实路径。建设雅州新区,符合发展实际,必将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城市魅力、增强比拼实力,推动雅安城市地位加速提升。       

刘吉祥强调,要注重“东进融入与三区同城相统筹”,走功能互补、协同发展的新路,打造“引领发展、开放包容”的和合之城。在新的发展阶段,要坚持系统观念,将市域间的协同与市内“三区”的联动统筹起来,进一步提升区域合作的水平、增强协同发展的效用。

要注重“产业点式集聚与链式集群相统筹”,走近、中期增长与远期发展兼顾的新路,打造“产业腾飞、绿色高质”的实力之城。要依托新区现有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对接成都“碳中和”产业生态圈,丰富水电消纳产业本地内涵,向市内各县区延伸拓展产业链。鼓励企业加大低碳技术开发投入,通过工艺改进、供应链管理等措施提高整体效率,实现低碳、零碳生产,形成碳中和目标下新的市场竞争力。

要注重“新区建设与新城经营相统筹”,走兼顾公益性和经济性的市场化投资建设新路,打造“蓝绿交融、人景相宜”的魅力之城。围绕全市“一核一环一芯”发展新格局,将雅州新区打造为山、水、城、人、景深度融合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将服务人、陶冶人、成就人作为价值依归。

要注重“要素投入与创新驱动相统筹”,走量与质同步提升的新路,打造“日新月盛、活力迸发”的创新之城。要支持企业以“专精特新”为方向,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要加速新经济集聚,提高企业入孵、毕业率,培育雅安本地化瞪羚企业、挖掘独角兽企业;要采用项目合作、挂职兼职、顾问咨询、退休特聘等多种形式柔性引才,深化高校战略合作定向培养产业技术人才,实施“人才台账+联络员”服务模式;要扎实落地专项资金和研发投入后补助、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做强平台公司产业投资、担保增信企业转贷及信息服务功能。

胡雪松在安排2022年重点工作时指出,过去一年,雅安经开区成功升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成为国内首个“碳中和”认证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通过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评审;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均超两位数增长,多项增速超省市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集中实施总投资51.94亿元的公共服务和基础配套项目22个;围绕“1+3”绿色低碳产业,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全年引进项目80个、总投资超500亿元,同比增长超80%,三大主导产业连续三年超两位数增长,实现产值252亿元,先进材料产业、装备制造产业实现2个百亿产业集群突破。

胡雪松强调,2022年,雅安经开区主要预期目标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以上;招商引资到位市外资金70亿元以上,实际使用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亿元以上。确保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为2021年度先进集体(单位)、先进个人进行颁奖

会议当天,还对2021年度先进集体(单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和颁奖,部分单位、企业、金融机构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编辑:刘佩佩
责编: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