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召开在即,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王建明怀揣这些提案赴京

2022-03-03 16:23 来源:四川地矿微信公众号

三月,正是春暖花开时,又到了全国两会召开的时候,在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地矿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即将赴京参会时,记者就一些关心的问题对其作了专题采访。

王建明(左二)启程赴京参会

履职四年 更感使命在肩

王建明说,四年来,在政协的组织和带领下,他积极践行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主责,坚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牢记国之大者,立足本职岗位,着力发挥地质工作作用,先后提出《关于加强基础地质调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提案》等17个第一提案人提案,提案主题涵盖“双碳”目标实现、乡村振兴、农业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国土空间保护修复、地质灾害防治、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自然资源管理服务、地质科普,提出的建议意见均得到落实,部分建议已转化政策得到推广执行,他由衷受到莫大的鼓舞,热情高涨,在感到欣慰的同时,更感肩上责任的份量,使命的光荣,增强了进一步做好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王建明(左五)在地热钻探现场调研

王建明无比感慨地说,参与政协工作的四年经历,也让自己增长了不少专业知识、法律法规知识,更从中学到一些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他说,去年5月参加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组织的在河南、四川等地开展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调研,组织方把专题调研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当地考察红色资源结合起来很有实际意义。在调研中,他们深入参观了焦裕禄同志纪念馆、赵一曼故居,每一位参加调研的同志都撰写了参观心得体会。这种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委员为国建言献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对调研工作的认识进一步上升到促进国家发展、维护党和人民利益的高度上来,因而使调研工作更深入、更细致,分析更深刻,他本人也撰写了调研报告和心得体会,并向调研组提交了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的工作建议。最终,调研组汇总形成的调研报告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受到汪洋主席的高度肯定。

调研期间到当地红色基地参观学习

王建明在回顾四年履职经历后,由衷地感慨,“能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是我一生的光荣。今后,我将始终牢记政协委员职责,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去年提案得到较好落实 今年要继续努力

据了解,2021年,王建明委员作为第一提案人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和水平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基础地质调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提案》等提案,受到了自然资源部、国家能源局的关注和回应。自然资源部、国家能源局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充分征求了提案内容涉及的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科技部、财政部等部委意见,并多次和王建明沟通提案答复和落实意见。

王建明(右二)向地质专家了解四川省战略矿产资源地质找矿情况

王建明欣慰地告诉记者,去年的几个提案均得到了较好地落实,其中,《关于进一步提升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和水平的提案》中提出的“建立战略性矿产目录清单定期调整机制”建议已被自然资源部吸收,自然资源部在2021年编制的《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对战略性矿产目录进行了调整,将首次提出的战略性矿产由24种调整为36种。提出的“加强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顶层规划”建议已被自然资源部吸收,自然资源部正在组织实施的“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2021-2035年)”,相关文件已下发到各省(市、区)自然资源部门。

王建明(左二)在宜宾调研锂资源应用

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基础地质调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中提出的“加强专项基础地质调查”建议已在自然资源部工作中得到落实,并将持续推进1:5万区域地质调查。同时,自然资源部将开展全国农产品主产区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监测,农业农村部将加强耕地质量监测与评价,共同助推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文中提出的“加强地学旅游资源调查评价和开发利用”建议被自然资源部吸纳,自然资源部将制定全国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方案、相关分类与调查评价标准,加强地质文化村(镇)建设示范,并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开发利用好地学资源等旅游资源。

王建明(右一)在广元旺苍恐龙化石地质遗迹保护利用现场调研

提案《关于加快推进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中提出的“加快探明资源,推动合理规划”“坚持示范先行,加快推广应用”等建议,被国家能源局吸纳。国家能源局等8部委印发的《关于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组织开展地热资源调查评价,鼓励地方建设地热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对2022年履职的规划和思考

针对2022年的履职,王建明信心满满地说,将按照全国政协和人资环委安排部署,主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做好提案撰写工作,预计本年度提交4-5个提案。主动关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撰写社情民意建议2篇及以上。紧紧围绕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远程协商会等确定的主题,积极参与做好建言献策工作。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参加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和地方政协组织的专题调研,力争参加3次以上,并提交调研工作建议。发挥地质工作作用,带领全局地勘队伍服务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高质量保障能源资源安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等。加强学习,积极参加“书香”政协活动,提升履职能力。

王建明在冕宁长征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今年带来那些方面提案与建言?

据悉,今年,王建明委员在反复调研的基础上,拟聚焦五个方面提交提案。

王建明(右四)在李家沟调研锂资源地质找矿工作

聚焦“双循环”

围绕加强初级产品供给、促进“双循环”,结合全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王建明撰写了《关于加快推进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助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的提案》,提出加快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矿产勘查开发工作新机制、建立健全地质找矿投入制度、稳妥推进生态保护区地质找矿工作、大力支持海外矿产风险勘查、构建地质大数据服务支撑体系5个方面建议意见。

聚焦“双碳”目标

围绕实现“双碳”目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王建明撰写了《关于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助推实现“双碳”目标的提案》,提出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产业标准体系、指导优化绿色低碳产业区域布局、加快完善绿色低碳产业推进机制、加大绿色低碳产业政策支持力度4个方面建议意见。

聚焦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保护

围绕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聚焦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提升若尔盖草原湿地水源涵养和补给能力,王建明撰写了《关于加快实施黄河上游若尔盖草原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提案》,提出加快实施四川黄河上游若尔盖草原湿地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修复国家示范工程、构建基于地球系统科学的科技支撑体系、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实现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4个方面建议意见。

王建明参加阿坝州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汇报会

聚焦锂资源供给

围绕国家锂资源安全供给地建设,王建明撰写了《关于聚力将四川建成国家锂资源安全供给地助推全国“双碳”目标实现的提案》,提出加强四川锂资源勘查开发利用顶层规划、 开展四川锂资源“提质增量”专项勘查、 加大锂矿资源新技术投入、支持优化锂电产业空间布局、加强综合利用核心技术攻关   5个方面建议意见。

聚焦中西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

围绕中西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撰写了《关于加快推动西部中高温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提案》,提出建立中高温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统筹协调机构、加大中高温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矿业权清理配置和开发利用监督力度、加快推进西部地区中高温地热资源勘探、加大中高温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关键技术科技攻关5个方面建议意见。

编辑:董豆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