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实施绿壳蛋鸡产业强村计划 推动苍溪县清河村产业发展

2022-04-13 09:55 来源:川经瞭望

党文毅 川经瞭望记者 侯东 文/图

苍溪县亭子镇清河村因其地理位置偏远,交通条件差,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相对薄弱。为助力清河村发展,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驻村工作队自2021年开展帮扶以来,充分发挥学院人才智力优势,实施绿壳蛋鸡“百千万”产业强村计划,强力推动了该村产业大发展。

示范带动  百户参与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农户和访谈镇村干部、往届第一书记和清河村部分村民,发现以前群众有过养绿壳蛋鸡的习惯,产蛋量好,营养价值高,周边城镇居民都喜欢到清河购买土鸡蛋,一时间大家养殖绿壳蛋鸡的积极性比较高,但由于无带头人、缺乏技术、劳动力等因素,绿壳蛋鸡产业发展陷入了瓶颈。绿壳蛋鸡养殖项目让驻村工作队看到清河养殖产业发展的希望。

学校班子成员与亭子政府对接清河村五年规划

2021年9月,学院开展苍溪县首期村级乡村振兴能力提升班,组织村社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听讲座、学技术、增经验、长见识。在驻村工作队的鼓励和支持下,本村村民吴友军成功培育出3000只绿壳蛋鸡鸡苗。他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有了培育鸡苗的技术,村民再也不用花高价去外地买鸡苗了。”

有了带头人,群众养殖绿壳蛋鸡的积极性很快被调动起来了,驻村帮扶工作队赶紧趁热打铁,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政策扶持  “千”强产业

鸡蛋不能都放到一个篮子里,驻村帮扶工作队一边着手组建绿壳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一边结合村情实际布局产业发展规划。

为有效应对市场风险,驻村帮扶工作队采用“专合社+带头人+农户”模式,采取“统一育苗、统一生产标准、统一销售、统一奖补、包苗到户”四统一包方式,给100余户有养殖意愿的农户每户包养10只蛋鸡,指定每年回购鸡蛋数量,多产多得,超产有奖,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养殖积极性。

村民领取鸡苗

为了确保绿壳蛋鸡产业可持续发展,驻村帮扶工作队根据蛋鸡生产周期仅为2.5年的实际情况,引导专业合作社和养殖群众签订“压茬补栏”协议,每年新培育蛋鸡3000苗以上,滚雪球式壮大产业发展。

绿壳蛋鸡养殖技术培训

集体经济  万元增收

经过一年时间的发展,绿壳鸡蛋的产量大幅提升,群众都从中尝到了甜头,养殖户人均增收200元以上。

驻村帮扶工作队引导农户,每户每年向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缴纳10—20枚鸡蛋(略高于市场价回购),由集体经济组织统一进行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和清河村绿壳鸡蛋的品牌效应。预计2022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幅可达1.5万元左右。

村党支部书记张显宽说:“这样的帮扶方式好,买鸡的都能好好养,村里面也有余钱可以为群众进行二次分红了。”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校分管领导母中旭说:“到清河后,学校制定了五年整体帮扶规划,设定了猕猴桃、雪梨、文旅等多个产业发展项目,旨在把清河村建成‘有产业’‘有颜值’‘有乡愁’‘有活力’新农村。‘百千万’计划的成功推行让我们看到清河的美好未来,也坚定了我们帮扶信心。”

编辑:易陟
责编:郑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