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汛②|夹江百年水文站走上现代化示范之路,“面子”“里子”齐改造

2022-04-30 15:27 来源:川经瞭望

川经瞭望 记者 刘婕  文/图

4月27日下午,阳光明媚,记者穿过乐山市夹江县千佛社区古街,走过千佛岩牌坊,抬头便看见,一栋三层的楼房,乳白墙体、灰蓝房檐,三角房顶,罗马柱,设计很现代的建筑。

夹江水文站办公楼

“各位,我们已到夹江水文站。”随着夹江水文站潘老师提醒,记者心中充满疑问:难道这是百年水文站?

记者追问了解到,原来早在1917年,就已有老一代水文人在此开展水文测报工作,夹江水文站是我省为数不多可以称得上“百年水文站”的基层站点,是青衣江干流的控制水文站,是水利部确定的国家重要水文站。该站办公楼2003年重建,至此百年水文站“面子”得到“逆龄”改造。

百年水文站“逆龄”改造不仅停留在“面子”,新技术应用更让“里子”脱胎换骨。

四川省乐山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主任杨俊介绍说,过去传统水文“马灯斗笠、撑篙划浆、测测算算、点点绘绘”均采用人工观测方式。如今,夹江水文站已初步实现水文全要素全量程自动监测,现代化发展驶入快车道,并走在全省水文系统的科技应用前列。

杨俊介绍青衣江水系图

早在1980年,夹江水文站已开展了超声波水位穿孔自记,超声波测深仪,缆道拉偏等重大项目的试验研究;2007年,三峡遥测系统在夹江水文站正式运行,实现水位、雨量全自动监测;2018年洪水监控系统建设正式运行;2021年,夹江水文站被纳入首批全省示范站规划建设中。

“自动蒸发遥测系统、在线激光测沙、雷达在线测流、侧扫雷达……”说起夹江水文站的“电子哨兵”,杨俊如数家珍,操作起来也相当娴熟。

坐在控制室电脑前,杨俊轻点鼠标,几百米外,宽阔的青衣江江面上空,一台白色的雷达波测流系统小车沿着横跨青衣江的索道缓缓移动,电脑屏幕上实时显示河流的流量和平均水深等数据。

遥控船搭载ADCP

新科技的应用,让水文监测更快,更准。2020年乐山“8.18”暴雨洪水期间,青衣江水位达到414.71米,洪峰流量达到1.81万立方米每秒,为夹江有水文监测记录以来最大流量。当时,在底水偏高的情况下,乐山及上游发生强降雨,加之夹江水文站突发停电状况,测站职工们凭借丰富的测验经验和充分发挥先进仪器设备作用,迎难而上,成功应对此次超历史洪水的挑战,以准确及时的监测预报,为乐山市防汛决策提前转移危险地区群众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乐山“8.18”洪水水位

在乐山水文人和夹江水文人共同努力下,夹江这座百年水文站,走上现代化示范之路,“面子”“里子”齐改造,并“逆龄”生长,持续发挥作用,守护青衣江,共筑乐山乐水。

编辑:唐千惠
责编: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