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南充”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正式启动

2022-07-15 12:33 来源:川经瞭望

川经瞭望记者李国富

7月15日,“青春向南充”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在嘉陵会堂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本次大赛由南充市乡村振兴局、台州市发改委、浙江驻南充东西部协作工作队、嘉陵区人民政府、阆中市人民政府、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大赛竞赛委员会主办,嘉陵区乡村振兴局、嘉陵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阆中市乡村振兴局、阆中市文化和旅游局、浙江财经大学承办,共青团南充市委、南充市农业农村局、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南充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南充市电视台、南充日报社协办。

启动仪式上,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政府区长张青松致欢迎辞,他表示,这次大赛,突出青年主体、乡村载体,校地合作、真题真做,创意带动、实战落地,既为青年朋友搭建了难得的舞台,也为嘉陵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南充市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春艳在致辞中说,本届大赛立足南充资源禀赋,设置“南充之村”空间类和“南充之礼”文创类两条赛道,依托大学生的创新创意,着力打造一批空间样板、文创精品,为南充农文旅融合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大赛秘书处单位——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晓东在致辞中说,大赛走进南充,成为我们首次东西部协作赛事。大学生们将用创意激活乡村文化、打造各呈亮点的作品,赋能共同富裕,打造东西部协作“金名片”。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浙江驻川工作组组长王峻在致辞中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的重要使命。本次大赛是南充借高校学子之力、绘乡村振兴宏图的一次壮举,也将成为浙川东西部协作助推乡村振兴的又一颗硕果。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专家聘任活动现场

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副秘书长杨言生作主旨发言,对大赛背景、核心理念、赛事机制等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来自浙江和四川的三支优秀项目团队带来了精彩的项目路演,分别是:西华大学团队“南充丝绸”伴手礼项目;浙江农林大学团队的嘉陵赛区项目——“得兼”“天笙风铃谷”熊掌石亲子游戏场地设计;

四川大学团队的阆中赛区项目“耍影子”。这些项目路演展示了本次大赛东西部定点合作帮扶的初步成果,体现出乡村振兴工作中年轻人的创新力量。

现场领导为大赛创意导师颁发聘书。

南充市政府副秘书长、浙江驻南充工作队队长张升和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秘书长魏遐发布竞赛指南。

各乡镇领导和赛点负责人代表通过视频表达了对参赛师生团队的热烈欢迎,并鼓舞号召青年学子投入到东西部协作与乡村振兴的产业建设工作中,打磨出更多创新创意成果,加快推进南充乡村振兴建设。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浙江驻川工作组组长王峻,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晓东,南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洪君,南充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浙江驻南充东西部协作工作队队长张升,南充市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春艳,嘉陵区委副书记、区长张青松,嘉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适,嘉陵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程敏江,阆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劲松,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大赛秘书处秘书长魏遐上台正式启动大赛并为百名师生举行出征授旗仪式。

本届大赛从今年3月开始筹备,旨在以“青春向南充”为主题,挖掘南充深厚的历史文化,用大学生的创意为南充的乡村和古城打造出一批精品空间和文创产品,以推动南充的乡村振兴和文化创意事业发展,力求共创一批彰显浙川辨识度,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为全国深化东西部协作提供“浙川方案”。大赛面向全国发布以来,有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49所高校、152个团队、近1500位师生参赛,经过初赛、复赛,诞生出43支立项团队,其中嘉陵19支,阆中24支。空间类24支,文创类19支。

启动仪式现场

随着大赛的正式启动,参赛师生将扎根乡村,深度调研,精心设计,指导落地,将其创意成果在南充落地、开花、结果。大赛将汇集东西部人才创新之力,为南充乡村振兴助力,为东西部协作增添青春力量。

据悉,浙江财经大学于2018年创办了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2021年升级为全国赛,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乡村出题、高校答题、真题真做、助推落地,“政校企村”四位一体的浙江模式。前四届大赛共引领全国近500所高校,近7万名师生走进乡村,为数千个村解决了1万多道真实问题,实现了“农民收益,学生出彩”的良好效果。

编辑:刘佩佩
责编: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