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世界显示产业大会|王一鸣:成都应向产业链上游高附加值领域迈进,做强做优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2022-11-30 14:25 来源:川经瞭望

川经瞭望记者 苏俊 毛春燕

未来成都该怎样布局下一代显示技术,加大新技术的投资布局,抢抓未来行业主流,做优做强新型显示产业集群?11月30日,在2022世界显示产业大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向与会者做了分享。

王一鸣通过视频作大会演讲

王一鸣表示,成都作为我国最早发展显示产业的城市之一,紧跟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时代步伐,取得了令业界瞩目的骄人业绩。近5年来,成都新型显示产业年均增速超过30%,2021年,增速达到了40%,主营收入超过了600亿元,占全国总规模的15%,经过多年的沉淀,成都已经构建了从材料到面板再到电视、手机、车载显示等完整的产业链。随着京东方等项目的建设投产,成都的新型显示产业正进入快车道,并带动以成都为核心的成渝新型显示产业聚集区,成为我国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级。

王一鸣介绍,过去几年,成都新型显示产业迅速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和产品的更新迭代,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成都已经建立了三个国家级、五个省级的技术创新平台,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面向未来,成都要瞄准新型技术的发展方向,提前布局下一代显示技术,加大新技术的投资布局,抢抓未来的行业主流,支持激光显示等本土显示企业的发展,向产业链上游高附加值领域迈进,做强做优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在谈到我国新型产业未来的发展时,王一鸣认为,当前,新型显示产业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先导作用进一步显现,我们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机遇,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高度加快新型显示产业的发展和创新。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新型显示产业链关键材料和核心装备的卡脖子问题。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技术研究和共性技术研发投入,增强源头技术供给,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同时,要依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带动供应链的本土化,拓展国内供应商,培育可替代的供应链,不断提升在材料、设备领域的自主生产能力和产品的质量。通过产业联盟等形式,吸引和引导更多国外厂商实现中国的本地化投资和生产,强化供应链的稳定性,开拓海外多元化采购渠道,有效应对突发的外部冲击和不确定性。

此外,要推动形成上游材料企业和下游面板终端企业形成协同创新,由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龙头企业牵头,上下游企业共同打造创新联盟,推动新型显示企业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企业跨界创新,打造多元化参与的创新生态。

编辑:易陟
责编: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