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华为!绵阳科技城新区将在全国率先建设感知城市样板点

2023-02-02 20:37 来源:川经瞭望

川经瞭望记者 任毅 张宇 文/图

2月2日,华为行业感知(四川)创新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在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创新中心举行。据了解,这是华为首个行业感知创新基地。该产业投资10亿元,基地将打造三大中心,正式运营达产后,每年可为新区新增工业产值超100亿元。

华为行业感知(四川)创新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

同时,新区将携手华为等一批科技企业,在全国率先建设起行业感知城市样板点,充分应用行业感知、F5G全光园区、人工智能等前沿信息技术发展机遇,推动本地感知及光产业转型升级。

什么是行业感知?简单来说,就是给传统的摄像头加上一个大脑,让它在记录信息的同时,拥有自主思考的能力。比如,在安防领域,传统摄像头只能记录画面或者通过网络实现通话,但运用行业感知技术,还能实现自动提醒、预警、报警、求救等多种功能。除安防领域外,目前,行业感知技术还主要被应用于工业生产制造(如智能质检)、物流仓储、智慧交通等领域。

据华为行业感知领域专家介绍,感知作为一切智能化的前提,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2022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将感知技术与其联接、计算、存储技术并列为华为四大根技术。

选择落户新区,华为一方面看中了中国唯一科技城的巨大发展潜力,另一方面看中了新区独特区位优势、特色产业结构和创新生态链:未来城市新中心正在拔节生长,“先进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国内顶尖的“智囊团”正在汇聚,还有机器产业未来可能与行业感知领域发生“化学反应”的可能性……

从初次洽谈到签约,基地的落地仅用时两个月时间,这样的新区速度和效率,也在打动着华为。

“两个月来,会议开了上百次,不管深夜、凌晨还是假期,甚至春节期间,我们有问题,新区直管区都能及时跟我们沟通解决。”据华为项目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华为秉承“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的文化。没想到,在新区人身上,也感受到了同样的奋斗基因。

据其介绍,双方的合作,将进一步推动绵阳行业感知及光产业链转型升级,解决产业自主可控、强化供应链韧性,构建数字经济产业体系,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打造西南数字经济创新高地。

编辑:王颖
责编: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