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18亿美元创纪录“出海”大单看科伦的创新魄力

2023-02-21 19:41 来源:川经瞭望

川经瞭望记者 黄晓庆/文 鲍安华/图

对于很多药企来说,2022年是艰难的一年,也是冲云破雾的一年。四川科伦药业(以下简称“科伦”)便是如此。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科伦与国际制药巨头默沙东的三笔ADC(抗体偶联药物)项目交易震惊了国内外医药圈,合同总金额高达118亿美元。

今年1月中旬,据全球顶级期刊自然(Nature)杂志子刊《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报道,科伦和默沙东的交易位居2022年全球制药行业合作授权交易榜首。

这,创下了创新药“出海”的中国纪录,更为科伦,为四川医药健康产业甚至中国医药行业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月9日,“新型工业化主题宣传”活动首站走进科伦,科伦研发成绩亮眼,嘉宾们用手机拍照、记录(鲍安华 摄)

各界对此也十分好奇:默沙东为什么选中科伦?这对科伦发展以及国内创新药合作授权交易有怎样的积极意义?这张引人瞩目的成绩单背后,暗藏着科伦怎样的创新之路?

近日,围绕“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工作思路,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组织的“新型工业化主题宣传”活动首站走进科伦,实地调研,由此触摸四川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强劲脉搏。

大翻身!百亿美元大单破创新药“出海”中国纪录

当日下午,参观科伦博泰成果大厅和实验室是调研活动的第一个行程。

走进科伦控股子公司——科伦博泰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便进入了科伦的研发核心所在地。

在成果大厅,映入眼帘的一项项数据、一个个科研成果,让人肃然起敬。

来到实验室层,除了调研小组的脚步声和说话声,整栋大楼安静得出奇。隔着玻璃窗,可以看到一个又一个实验室里,在各种先进仪器的包围中,研究人员们心无旁骛,专注工作的身影。与默沙东合作的新药研发项目,正是在这里进行。

研发人员正在进行实验操作(科伦供图)

座谈交流是此次调研活动的第二个行程。科伦博泰会议室里,四方围坐。

在观看完介绍科伦发展的视频后,调研小组直奔主题:“这次和默沙东的合作总金额达100多亿美元,让人振奋,万众瞩目,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座谈中,调研小组深入了解科伦和默沙东的合作始末(鲍安华 摄)

随着座谈交流的逐渐深入,科伦和默沙东的合作始末也逐渐清晰——

默沙东,来自美国的全球头部药企。近年来,其K药(PD-1)全球畅销,2022年全球销售额突破200亿美元,即将成为下一个全球“药王”。然而,K药的一些关键专利将在2028年到期。专利悬崖面前,默沙东一直在寻找未来可以替代的“重磅药”。

ADC正是近年来创新药的热门风口之一,也是默沙东在全球寻找多年的合作项目。3年前,默沙东叩响了科伦博泰的大门。

吸引默沙东前来的,是科伦博泰依托其自主研发的ADC平台,掌握了两套 linker 和两套毒素,使得两个核心产品A166、SKB264在 HER2 阳性乳腺癌和三阴乳腺癌(TNBC)的治疗上,目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能赢得超百亿美元大单,刷新国内创新药授权交易纪录,ADC究竟是什么?

科伦博泰CEO葛均友博士解释道:“简单来说,ADC就像一枚结合了化疗和精准靶向分子的‘导弹’,可以锁定各类恶性肿瘤。这枚‘导弹’特别‘聪明’,它能让携带化疗药‘弹头’的抗体,绕开人体正常细胞,精准命中癌细胞,消除传统化疗药物不分‘敌我’的‘双杀’弊端,极大免除病患化疗时的并发症痛苦。”

科伦博泰大楼(科伦供图)

2022年5月、7月、12月,默沙东与科伦三次合作,以118亿美元的总金额拿下科伦ADC药物项目9款药的海外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商业化授权。不满足于此,在2022年底,默沙东还成为科伦博泰B轮融资引入的投资人,跻身科伦博泰的第二大股东。

纵观2022年以来,国内药企授权交易量爆发,交易金额不断创出新高,但默沙东与科伦的合作金额仍脱颖而出,刷新纪录,一跃成为目前国内创新药授权交易Top1。

在众多中国创新药争先“出海”的当下,科伦凭借授权交易闯出创新药国际化之路。这是默沙东对科伦ADC平台和研发能力的认可,也意味着中国药企能力获得了国际认可。这同时是一个鲜明的信号——科伦的科研创新历经多年耕耘,开始步入“收获期”

“对于我们来说,这是来之不易的大翻身。”葛均友表示,当初,科伦刚刚进入新药研发领域的时候,是晚入局、几乎零起步,一度被嘲讽“要开花结果,有年无月”。而今,星光不负赶路人,科伦新药研发以及国际化发展的全新局面已然打开,未来可期。

得住!十年“磨剑”创“全国唯一” “全球首款

“由于和默沙东的合作,最近在不少国外的行业活动上,大家说起中国的医药企业,科伦都是热门话题。”座谈中,葛均友十分感慨,“科伦今天的收获和翻身都是熬出来的。”

一个“熬”字,让人可以想见其间辛酸。对此,葛均友用两个数据予以总结:“10年,是我们花在研发创新上的时间;超100亿元,是我们花在研发上的投入。”

他的回忆,从2012年开始。

这一年,以“输液大王”闻名的科伦迈出了创新转型的历史性步伐:全面启动输液、抗生素和研发创新的“三发驱动”战略。

这是一个极具勇气和决心的决定。

在制药行业,一款新药的研发,总是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创新如同“瞎子过独木桥”,随时有掉进河中的危险,往往“九死一生”。当时,科伦是实打实的“后来者”,因为,不少中国的头部药企在研发创新路上早已先行十余年之久。

因此,尽管在输液领域拥有绝对领先优势,科伦宣布进军新药研发后,仍一度被嘲讽,被“围剿”。

即使如此,科伦冲击全球创新药第一方阵的决心岿然不动:以仿制推动创新,以创新驱动未来。

研发人员在实验中(科伦供图)

十年磨一剑。

10年来,在仿制药方面,科伦迅速差异化构建了300余项具有首仿、特色和高技术壁垒特点的仿制药产品管线集群。在创新药方面,以乳腺癌、肺癌、胃癌等领域为主,前瞻布局超过40项全球没有先例可循的高创新度项目,其中就包括了授权默沙东的ADC项目。

近年来,科伦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10%以上投入研发创新。自2012年至今,已累计投入超过100亿元。

10年来,尽管外界的质疑从未消散,科伦仍坚持负重前行,从未停下科研创新的稳健脚步。

“创新药研发历程如此‘艰险’,为何不购买授权?买回来就可以赚钱,10亿元买一个,这些年投入的100多亿元也能买10个了。”对这样的疑问,葛均友说,单纯的赚钱不是科伦的目标,科伦创新转型之路的终点一直清晰不变——不为眼前某一个项目的利益得失动摇,而是着眼内生动力和未来远景,坚持建立自己的研发体系。

从事实来看,科伦的战略智慧正逐步被印证——

研发创新从纯“输血”逐渐进入规模“造血”的收获期。今年,科伦首款创新药,也是全球首款针对鼻咽癌治疗的PD-L1单抗A167注射液即将上市,还有两项ADC药物和一项生物类似药会进入申报生产的程序。

板凳一坐十年冷,“医”鸣惊人天下知。

如今收获累累硕果,科伦不悔自身的多年坚持和苦心经营,也对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科伦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尤其是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厅等部门持续强化规划政策指引、强化创新引领、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在研发创新、技术改造、财税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基本形成对医药健康产业链全覆盖支持,这些极具战略远见的举措给予了科伦极大的帮助,也打开了四川医药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去年,科伦博泰联合相关单位组建的生物靶向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揭牌(科伦供图)

如今,科伦集团已成为年销售收入近500亿元的创新头部企业。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在经济和信息化厅等部门的推动下,科伦博泰联合相关单位组建的生物靶向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揭牌。这个国家发改委在全国唯一布局的国家级生物靶向药物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将承担大量“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和临床亟需的重大疾病治疗领域药物攻关,也是科伦乃至四川医药科研创新的重要阵地。

随着政府的扶持力度加大,科伦更加底气十足。未来,科伦将坚定保持清醒的头脑追逐“创新药细分领域数一数二”的梦想,为四川从“医药大省”迈向“医药强省”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刘佩佩
责编: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