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航柬埔寨!广安港再添RCEP新航线

2023-03-20 16:29 来源:川经瞭望

川经瞭望记者 何金委 文/图

3月20日,广安港新开通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精品航线,执行首航任务的“川江002”轮船,上午9时许满载“广安造“集装货物驶离广安港码头。至此,继去年开行日本后,广安港前往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家港口再添新航线。

广安港始航现场

“该批货物为广安新桥化工园区四川沃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出口的250吨化工产品,通过广安港外贸综合物流服务,预计4月中旬到达柬埔寨西哈努克港。”据广安港物流事业部总经理王猛臣介绍,随着广安港至西哈努克港航线的开行,运输时长变为原先中转模式的一半,大大提高了物流效率,同比降低物流成本60%左右,可为客商快速出货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

广安港始航现场

据介绍,近年来,广安港按照省港投集团“四川开放经济重要载体”的战略部署,在新通道物流公司的领导下,致力于推动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率先在嘉陵江流域全面复航,打通了川东北红色老区向海发展的绿色通道,港口货物吞吐量和班轮航次均位列四川第三,吸引了30余家物流企业入驻,常态化服务大中型生产企业50余家,快递仓储人员、货车司机、船员等新就业群体1000余人。

“西哈努克港地处柬埔寨西南海岸,是柬埔寨最大的港口,该航线开通后,有望通过与广安港其他东南亚航线紧密交织形成叠加效应,进一步拓展广安与RCEP成员国之间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广安港负责人刘岗表示,下一步,广安港将以“四川水运发展提升年”为契机,持续拓宽水运物流通道,充分发挥水运物流成本优势,深入开展“江海联运+报关清关+供应链金融”一体式综合服务,加大服务柬埔寨、越南、老挝等东南亚物流综合服务,为广安中高端装备制造以及高附加值化工材料等大型企业的进出口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为推动广安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王颖
责编: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