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川将在4条河段开展数字孪生建设试点 实现“四预”功能

2023-04-04 16:19 来源:川经瞭望

川经瞭望记者 刘婕

4月4日,四川省水文工作会在成都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四川省构建了“3天预报、3天预测、3天展望”的水文气象耦合预报,初步实现了流域预报调度一体化,精准支撑了水旱灾害防御。今年四川将在乐山主城区三江汇合段等4条河段开展数字孪生建设试点,并实现“四预”功能。


会议现场

5月,四川省将正式进入汛期。会上,四川省水文中心要求全省21个地方水文中心全力做好迎汛备汛工作,认真开展水毁修复、设施装备养护、测报方案完善、水文应急演练、洪水推演支撑等各项准备工作,5月初要完成汛前检查。此外,今年四川水文还将全力做好“水文基础能力提升项目”建设,严控时间节点,采取倒排工期、责任到人、跟踪问效等手段,确保6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推进水文现代化建设是今年四川水文的重点工作之一。

据了解,四川省今年持续开展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将以乐山主城区三江汇合段、内江主城区沱江段、涪江支流郪江和琼江等4条河段为试点,推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实现试点流域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简称“四预”)功能的智慧水利平台试运行

据了解,所谓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是对物理流域全要素和水利治理管理活动全过程进行数字化映射、智能化模拟,并与物理流域同步仿真运行、虚实交互、迭代优化,最终实现对水旱灾害的“四预”功能。

此外,今年四川还将在成都等5个市(州)开展水资源督察试点及制度评估,围绕地方政府在水资源法律法规执行、规划编制实施、用水总量、水资源配置、集约节约利用等落实情况展开督察,严格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抑制不合理水资源开发利用,全力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由四川水文中心提供)

编辑:黄晓庆
责编: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