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名酒体设计尖兵同台竞技,四川首届白酒酒体设计赛在泸州成功举办

2023-04-17 18:41 来源:川经瞭望

川经瞭望记者 刘婕

近日,四川技能大赛—2022年四川省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白酒酒体设计赛项在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落下帷幕。作为四川首届白酒酒体设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省33家白酒生产企业的60名选手同台竞技。经过层层角逐,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王涛等6名选手荣获一等奖,四川省东圣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石远波等12名选手荣获二等奖,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蔡亮等18名选手荣获三等奖。

开幕式现场

据悉,本次大赛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7部门联合主办,四川省酿酒研究所承办,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协办。活动旨在牢固树立“抓产业必须抓人才”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制造强省目标,通过举办酒类行业技能竞赛,大力培育酒类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杨健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杨健指出,参赛本次大赛,选手要以赛促学,加强业内交流学习,增进友谊,共同提升调酒技能。裁判及工作人员要遵守纪律,确保大赛公平、公正,为行业选拔一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白酒行业要以赛促建,发现并培养一批优秀的白酒高技能人才,为优秀的酒体设计人才搭建展示的平台,进一步加强川酒人才队伍建设,为川酒的高质量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开幕式结束后,比赛正式拉开帷幕。60名企业酒体设计尖兵全神贯注,沉着应战,围绕白酒酒体设计竞赛和综合评审两个环节展开了激烈角逐、一较高下,最终36名选手脱颖而出,获得奖项。

比赛现场

什么是酒体设计?据了解,酒体设计是白酒生产过程中的重要一环,是平衡酒体、缩小质量差、保持酒体独有风格的特殊工艺,对于稳定和提高白酒质量及推动产品创新均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白酒酒体设计竞赛中,参赛者需根据赛事执委会提供的酒样(包含理化、色谱数据单),对标标准样品,从10个原酒和5个调味酒中自行调配,独立设计出最接近标准样品的酒体作品。”据现场的裁判员介绍。

四川是白酒产业大省,酿造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产业基础雄厚,产量和收入规模占全国半壁江山。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为广大白酒从业人员搭建展示精湛技能、切磋高超技艺的平台,将为川酒产业发展培养一批优秀的酒体设计高技能人才,为川酒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编辑:王颖 校对:董豆豆
责编: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