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应对“三断” 四川航空救援力量全速打通生命航线

2023-05-11 12:02 来源:川经瞭望

川经瞭望记者 王炎 文/图

“报告指挥部,某陆航旅2架直升机已做好起飞准备,预计25分钟后到达预定空域,执行受困群众转移、救灾物资投送任务。”这是在近日举行的四川省2023年抗震救灾综合实战演练中,灾区多处出现“三断”(即断网、断路、断电)的情况下,应急救援队伍稳中有序全力施救的一幕。

“‘三断’条件下要做到精准营救,航空力量功不可没。”省应急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震”发生后,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快速反应,立即开展灾情侦察和会商研判,划设1.5万平方公里救灾临时飞行管制区,开辟6条空中绿色通道以及9个救援侦察空域。

救援人员搭载直升机奔赴救援一线

为尽早将抢险力量和救灾物资送达“三断”地区,指挥部还调派直升机向失联乡镇武圣、舟坝投送救援力量。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航空应急救援核心装备的直升机,能快速到达水路、陆路不可通达的作业现场,实施搜索救援、物资运送、空中指挥等工作,在抗震救灾初期发挥了关键作用。

此外,省应急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医疗直升机还能在灾情发生时极快响应号召奔赴救援一线,妥善运送伤者,为重伤人员开辟珍贵的生命航线。此次演练中一名“伤员”出现多发性骨折合并休克,生命垂危,急需开展抗休克治疗,在移动医院现有设备无法实施有效救治的情况下,指挥部立即调派AW109医疗直升机,将“伤员”向省人民医院快速转移。 

高效的救援同样离不开强有力的通信保障。据悉,此次演练中,为抢通救援通信“生命线”,翼龙无人机也派上了用场,翼龙无人机飞抵沐川灾区上空后,快速恢复灾区临时通信,实现震中50平方公里5小时稳定信号覆盖。

 “该无人机专门用于执行通信恢复等任务,可以恢复近5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移动通信网络,为受灾人群提供通信保障,其保障效率要远远高于传统的地面通讯保障分队。” 省应急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一次次安全起降,一趟趟艰苦飞行,一遍遍抢通救援通信中,航空救援力量全速搭建起了生命之桥。

编辑:易陟 校对:高艳
责编: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