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大会将于12月6日—8日在广安举办

2023-11-24 14:02 来源:川经瞭望

王林  川经瞭望记者  何金委  文/图

2023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大会将于12月6日—8日在四川省广安市举行,这是记者从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11月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届时,国内外知名整车企业、核心零部件生产商及供应商、汽车领域相关专家学者等将汇聚广安,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技术变革,共推产业创新,共抓产业招商,共谋产业发展,加速构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新生态。

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本次大会以“新动能、新生态、新机遇”为主题,围绕促进川渝汽车产业融合发展,搭建产业招商平台,推动产业项目落地,完善汽车产业链、畅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期间将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深化合作对接会、招商推介沙龙、新能源汽车整车及电池、电机、电控“三电”发展新方向主题讨论、新能源汽车“天府行”等10项主题活动,同时举办投资推介和招商项目签约活动,发布汽车内控系统、电子系统、内饰件等重点产业链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一批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

此次大会为何会选择在广安举行?这源于广安拥有浓厚的工业基因、坚实的产业基础。广安是四川距重庆中心城区最近的地级市,也是全国唯一全域纳入跨省域都市圈的地级市。近年来,广安充分发挥毗邻重庆这一国家级汽车制造主产区的区位优势,积极主动承接沿海和重庆汽车产业转移,引进培育了一大批汽车零部件重点企业,已成为川渝地区汽车产业重要的核心零部件配套基地之一。

据统计,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中,80%的企业来自成渝地区,90%的产品为成渝地区整车企业配套。全市现有汽车零部件企业179家,其中新能源汽车配套企业58家,整车一级配套企业43家,基本形成了“产品研发—模具设计—零部件制造—专用车整车”的汽车产业链,产品涵盖发动机、模具、铸件、内外饰件等1000余种,是四川省汽车零部件门类较齐全、产业链较完整、集群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以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产业,是广安‘33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的3个优势产业之一。”广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唐家文表示,广安将借力此次大会,大力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知名度、扩大影响力,全力招引更多汽车零部件优质企业和项目落户广安,加速打造成渝地区汽车零部件重要生产制造基地。

编辑:刘佩佩 校对:高艳
责编:黎琦 审核:杜静